堆积饱和规律及其应用(Ⅰ)

其他题名: PACKING SATURATION RULE AND ITS APPLICATIONS (I)

其他摘要: 根据对大量f电子组元素配合物与金属有机化合物结构空间堆积的计算,提出在这一领域中,存在成键作用与空间堆积作用的平衡.平衡区间的空间堆积程度以SAS 表示为:U(Ⅵ)0.90;An(Ⅳ)0.81;Ln(Ⅲ)(配合物)0.78;Ln(Ⅲ)(金属有机化合物)0.73.f 电子组元素配合物与会属有机化合物在以上述稳定值为中心,以一个通常配位体的立体角系数0.10为边界的临界区域内稳定.这个规律称作堆积饱和规律.

关键词: 金属有机化合物 堆积效应 配位数 角系数 成键 临界区域 配位体 中心离子 堆积作用 金属离子;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