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水系铀的水环境背景值研究

其他摘要: 区域水环境背景值研究是水环境质量评价的基础,也是研究元素分布、分配和迁移转化规律的基础性工作。水中铀背景值研究不仅可了解放射性水平而且具有水法普查铀矿的实际意义。本工作采用裂变径迹分析技术对247000km~2的洞庭湖水系一百余处断面的河水、水库水和泉水等原水和过滤水中的含铀量进行了测定,对数据做了计算机统计处理,得出了洞庭湖水系和湘资沅澧各流域的区域铀水环境背景值,并与国内外情况做了比较。此外,还讨论了水中铀的季节性变化,流域内水库、泉和自然保护区的铀水平。

关键词: 洞庭湖水系 裂变径迹 背景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