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物理学中的几个佯谬问题

其他摘要: 长期以来,时间反演不变性和物理过程的可逆性成为物理学和哲学方面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历史上,根据时间反演不变性和自然过程的不可逆性同时存在而提出了各种佯谬。例如,洛喜密脱(Losch midt)于1876年由牛顿运动方程提出的热力学可逆佯谬”。赛密罗(Zermelo)在1896年根据彭加莱(Poinccare')的各态历经定理”提出的再显佯谬”。还有,爱因斯坦和里兹曾在1909年争论过电磁时间方向与热力学时间方向的关系,这里由于电磁场的麦克斯苇方程组的超前波解而提出电磁佯谬”。对这些佯谬的研究,将会加深人们对客观规律及其实际表现的理解。本文将从物理规律的时间反演性质和物理过程的不...

关键词: 佯谬 时间方向 时间反演 波解 不可逆性 物理过程 洛喜密脱 麦克斯 彭加莱 物质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