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杂岩的REE研究初报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REPORT ON REE DISTRIBUTION IN TAISHAN COMPLEX

其他摘要: 1983年北京国际前寒武地壳演化讨论会选定泰山为地质旅行地区。据董一杰等泰山地质旅行指南介绍,泰山群主要是由于混合岩化作用而形成的一系列混合岩,自下而上分为望府山组、笤帚峪组、唐家庄组、孟家庄组、冯家峪组,在虎山,马蹄湾和玉皇顶等地形成原地或准原地混合花岗岩。中天门等地石英闪长岩为侵入岩体。当时,考察者对这些岩石的命名及成因发生了激烈的论争,欧、美、澳、非学者强调泰山杂岩为变质变形的侵入岩,苏联及部分中国学者主张为火山沉积岩经混合交代而成的混合岩。笔者等将沿途所采原称准原地混合花岗岩”及残留于其中的望府山组地层”、中天门石英闪长岩”及其附近的混合岩”,在岩石学特征、常量及微量元...

关键词: 杂岩 REE 混合岩化 火山沉积岩 侵入岩 地壳演化 石英闪长岩 混合花岗岩 中天门 冯家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