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孔滤膜过滤法研究红细胞的变形性

关键词: 核孔 滤过性 变形性 滤膜过滤法 缺血性疾病 滤速 脑血栓形成 抗凝剂 孔径分布 标本放置时间

中文摘要: 正常红细胞有很大的变形能力,因此能够通过比本身小得多的微孔和微血管。若红细胞因病变,变形能力减少,则不能或较难通过上述微孔,这样就会影响血流及红细胞的运氧功能。红细胞通过微孔的能力──可滤过性,能反映出红细胞的变形性。孔径均匀,孔形规则的核孔滤膜是测定红细胞可滤过性的理想滤膜。用它研究红细胞可滤过性,方法简单,能为研究某些缺血性疾病的发生机理提供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