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中各元素之间的相关性——R矩阵元和R矩阵元的原理和应用

其他摘要: 一、引言 中子活化R矩阵元R_(ij)和R矩阵元R_(ij)可能是现今表达中子活化分析中各元素之间的相关性的最简单最完善的新方式。R_(ij)是由(n,γ)反应产生的核素i和j的生成率B_i~0(每克某元素在一个给定中子通量下每秒产生的核素i的原子数)和B_j~0之比值B_i~0/B_j~0,而R_(ij)则是由B_i~0和B_j~0和产生核素i和j的热中子俘获反应的截面σ_i和σ_j分别计算得出的照射处的表观中子通量I_i与I_j之比值I_i/I_j。

关键词: 矩阵元 R矩阵 中子活化分析 中子通量 中子俘获 生成率 中子能谱 原子数 俘获截面 同位素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