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泊湖水中若干微量元素的背景值

其他摘要: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县境内,是由火山熔岩堵塞牡丹江上游河谷而成的堰塞湖。溉体南北长45km,东西最宽处达6km,湖水最深处有60余米,流域面积11820km~2。湖区水产丰富、风景秀丽、夏季气候凉爽宜人,为我国北方的旅游和疗养胜地之一。由于湖区上游工业较少,湖水的元素组成受人类生产活动的影响较小,而主要受控于自然环境因素。因此,了解湖水的微量元素组成,对湖区资源的开发,保护环境和研究松花江水系的环境背景值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背景值 松花江水系 凉爽宜人 火山熔岩 人类生产活动 黑龙江省宁安 自然环境因素 牡丹江地区 变异系数 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