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水中子活化分析中两种预浓集方法的比较

关键词: 天然水 水样分析 中子活化分析 空白实验 空白值 二次蒸馏水 重蒸馏水 环境样品 冷冻干燥 元素浓度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TWO PRECONCENTRATON TECHNIQUES FOR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I OF NATURAL WATER

中文摘要: 天然水中子活化分析前,采用低温蒸发预浓集法和冷冻干燥预浓集法,同时分析了五个天然水样中24种元素:As、Ba、Ca、Co、Cr、Cs、Fe、La、ku、Mo、Na,Rb、Sr和U,其结果相差在±15%以内;Ce、Eu、Sc、Sb、Sm、Th、W,Yb和Zn,其结果相差在±30%以内。用两种预浓集方法配合中子活化分析,测定了美国NBS标准水样SRM1613a,测定值和鉴定值均相差在±10%以内。空白实验结果表明,两种预浓集过程中,环境和试剂的污染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