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大气颗粒物中稀土元素的特征

关键词: 大气颗粒物 富集因子 分布模式 铈族元素 采暖期 动力学直径 元素浓度 连续采样 负异常 采样器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RARE-EARTH ELEMENTS IN THE ATMOSPHERIC PARTICULATE IN TIANJING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天津市天气颗粒物中稀土元素行为的研究。探讨大气颗粒物中主要组分的来源及其贡献。 天津市大气颗粒物中总稀土含量冬季为225—485ppm,夏季为82—127ppm。冬季高于夏季约三倍。颗粒物的稀土元素分布模式为主要富集铈族元素,呈斜率为负值的分布模式,且各曲线的稀土元素之间分馏情况也相似,有Eu负异常。 根据总稀土含量、稀土分布模式及富集因子等特征,可初步判断天津市大气颗粒物中主要组分是煤的飞灰及土壤,冬季以煤的飞灰为主,土壤次之。夏季以土壤为主,煤的飞灰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