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古瓷参考物质

关键词: 古陶瓷 参考物质 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 OF ANCIENT CERAMICS REFERENCE MATERIAL BY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中子活化分析用于研究陶瓷中元素的组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种现代分析技术用于瓷器的分析和鉴定有以下几个优点:分析灵敏度高,通常可达10~(-3)—10~(-10)g/g;所需样品量少,通常只需0.1g左右;由于测量技术的自动化和采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分析的效率高,同时可以进行样品的多元素分析。在对古陶瓷研究中采用活化分析技术以后,有可能定量地测出陶瓷中的微量元素(ppm数量级),陶瓷中这样少量的一些元素往往代表着陶土或瓷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