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部中—新生代构造-岩浆活化的起因和起点

其他题名: ON THE ORIGIN AND BEGINNING OF THE TECTONO-MAGMATIC ACTIVATION OF THE MESO-CENOZOIC ERA IN EASTERN CHINA

其他摘要: 本文主要以中国东部为例,讨论了关于中-新生代构造-岩浆活化的起点,探讨了三叠纪——构造-岩浆局部活化期这一特殊阶段的大地构造性质,并建立了其演化的板块模式。通过与相邻大地构造阶段的岩浆建造、沉积建造、生物特征和大地构造性质的比较,认为苏皖运动”就是中国东部中-新生代构造-岩浆活化作用的起点。而苏皖运动”则是太平洋撞击事件开创的太平洋构造域在中国东部的首次活动。因而得出中、新生代构造-岩浆活化的成因不仅与地球内部的因素有关,而且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发生在P-T间的太平洋撞击事件的触发作用。

关键词: 新生代构造 岩浆作用 苏皖运动 大地构造 块断运动 构造地质 周瑶 印支运动 晚三叠世 大陆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