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堡尔效应在磁性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超精细相互作用 超精细场 电四极矩 电荷半径 磁转变温度 电荷分布 原子核能 磁有序 铁磁体

中文摘要: 穆斯堡尔效应是原子核的γ射线无反冲共振吸收现象。其能量分辨率可达10~(-10)—10~(-14)量级。利用穆斯堡尔效应,可以把具有一定电荷分布(核电荷半径和电四极矩)和磁矩的原子核作为一个很灵敏的探针,探测到原子核和其周围化学环境产生的电磁场之间的超精细相互作用所引起的原子核的能级移动和分裂,即化学移位、磁分裂和电四极分裂。由穆斯堡尔谱提供的这些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