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质子激发X射线分析法研究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头发元素的含量

关键词: 肝豆状核变性 X射线分析法 患者头发 铜代谢障碍 质子束 元素分析 文献报道 脾肿大 射线能 骨关节病变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CONTENTS OF TRACE ELEMENTS IN HAIR OF PATIENTS WITH WILSON'S DISEASE AND HEALTHY INDIVIDUALS

中文摘要: 作者使用质子激发X射线分析法完成了52例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头发样品中磷、硫、钙、铁、铜、锌、铅、硒、锶等9种元素含量的测定。方法的精确度为~3%。健康对照者头发元素含量值同文献报道相符。正常女性发铜含量显著低于男性,和国外报道的结果相反。伴有脾肿大组患者发锌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提示本型患者有锌代谢紊乱,推测本病可能存在多种元素代谢的障碍。实验结果为硫酸锌治疗本病提供新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