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积饱和规律用于铀(Ⅲ;Ⅳ)硼氢化物的结构研究

关键词: 硼氢化物 金属键合 桥联 模型解释 配位体 结构研究 高挥发性 激光法 配位数 扩散法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PACKING SATURATION RULE IN STUCTURAL STUDY ON U (M.IV) BOROHYDIDES

中文摘要: 一、引言自从第一个含有BH_4~-阴离子的金属硼氢化物问世以来,因具有低沸点、高挥发性而引起人们重视。已制得少数铀、镎、钚、钍等硼氢化物。BH_4~-与金属键合方式有单齿、双齿、双齿桥联及叁齿四种形式,如图1所示。具有桥联的硼氢化物形成多聚体。此外,金属尚可与中性配位体如醚、四氢呋喃等配位。单核及简单二聚体的硼氢化物沸点较低,有可能用于扩散法或激光法分离同位素,因此研究铀硼氢化物结构类型有重要意义。本文用堆积模型解释已知并预测未知铀(Ⅲ)(Ⅳ)硼氢化物(包括含中性配位体)的分子结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