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裂谷火成岩组合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

关键词: 二辉橄榄岩 大地构造环境 部分熔融 结晶分离 元素丰度 正长岩 攀西地区 大陆裂谷 过渡金属元素 石岩

中文摘要: 本文依据攀枝花-西昌裂谷四十几个火成岩的主要元素、过渡金属元素、稀土元素和其他微量元素的分析结果,探讨了这些岩石的成因和岩浆过程。从主要元素成分来看,明显地显示出双众数岩套的特征。过渡金属元素显示了Cr和Ni的强烈亏损与Ti的明显富集,反映了复杂的结晶分离作用历史。所有岩石的稀土元素分配型式都是富集型的,暗示出原始岩浆可能来自原始地幔的低程度部分熔融,玄武岩的亲石岩浆元素丰度经原始地幔值标准化后的分配型式,显示出一种介于碱性玄武岩与大陆拉斑玄武岩之间的图形,这支持了它们的裂谷大地构造环境,也暗示了原始岩浆来自深处的原始地幔区,可能是石榴二辉橄榄岩部分熔融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