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寿桃丸、八仙糕和玫瑰茄中微量元素的分析(摘要)

关键词: 八仙糕 清宫寿桃丸 清代宫廷 补肾 生精 营养药物 中子活化分析法 药都 肾虚 人体健康

中文摘要: 一、前言清宫寿桃丸是根据清代宫廷成方蟠麦丸研制的,有补肾生精,益元强壮”作用,对老年肾虚症有好的疗效。清宫八仙糕也是清代宫廷中常用药,是治疗老年脾虚症的。这两种药都有延缓衰老作用。玫瑰茄是植物的花瓣,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可浸泡制成饮料服用,属于营养药物。过去对中草药的有机有效成分进行了不少的研究,对微量元素的报导较少,最近对单味中草药也进行了微量元素含量的分析。但对中成药未见报导。本文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这三种药物中的微量元素含量,为研究它们的疗效提供一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