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卟啉及其衍生物在水溶液和细胞内的时间分辨荧光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TIME-RESOLVED FLUORSCENCE STUDIES OF HAEMATOPORPHYRIN AND RELATED DERIVA TIVES IN AQUEOUS SOIUTION AND IN CELLS

其他摘要: 本文报道了血叶啉衍生物(Hpd)及其由高压液相色谱法分离制备的4种主要成分以及血叶啉,血叶啉二盐酸盐和原叶啉(Ⅸ)二钠盐等8种叶啉衍生物分别在水溶液和CHO细胞内的荧光衰变动力学的研究,实验表明,除Hpd分离组分d的荧光寿命略短外,其余7种在水落液里的荧光寺命均在15ns左右,并发现它们的荧光态在细胞内衰变加快,然而,分离组分d在细胞内的荧光寿命却明显加长.根据实验结果,本文对叶啉衍生物的最低激发单线态在细胞内的驰豫过程提出了一种可能的模式,它反映了叶啉衍生物在细胞内与某种细胞组分的结合以及它们之间的能量传递.分析表明,荧光寿命的缩短意味着光敏效率的降低.

关键词: 血卟啉 分离制备 高压液相色谱法 能量传递 盐酸盐 单线态 三线态 色谱特征 分离条件 原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