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透山太古代绿岩带型块状硫化物铜锌矿床的稀土元素找矿标志

关键词: 锌矿床 找矿标志 带型 块状硫化物 绿岩带 酸性火山岩 含矿岩系 矿床类型 矿床成因类型 矿石类型

中文摘要: 辽北红透山大型铜锌矿是在1958年发现的。由于长期以来没有认识矿床类型及成因,一直未能在我国寻找到同类矿床。据近几年的研究,确定红透山铜矿应属太古代绿岩带型硫化物铜锌矿床(芦文江,阎鹗等,周继微)。在本文研究的7个矿区中,含矿岩系的酸性火山岩(红透山组)的稀土元素(下简称REE)和不含矿的石棚子组酸性火山岩完全不同,与国外同类矿床对比也具普遍意义。这就为寻找红透山式铜锌矿床提供了一种地球化学找矿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