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积饱和规律与堆积均匀规律——镧系元素配合物的结构特征

其他题名: SATURATE PACKING AND UNIFORM PACKING STRUCTURAL CHARACTERS IN LANTHANIDE COORDINATION COMPOUNDS

其他摘要: 在讨论结构化学问题时,尽管人们都认识到成键的原子或原子团除了轨道相互作用外,它们的几何因素,如大小和形状也有着重要的影响.长期以来对这一问题进行定量而系统的研究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由这些因素所带来的空间堆积作用在弱键化合物中的影响更为显著.f 电子组元素配合物与金属有机化合物的特点是:配位场稳定能低,主要呈离子键,方向性差和配位数高,因此配位体堆积相斥作用相对增强.近年来,这一领域的迅速发展为深入研究空间堆积效应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关键词: 金属有机化合物 堆积效应 配位数 结构化学 弱键 成键 几何因素 镧系 堆积作用 位场;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