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电子湮没技术研究Fe-Ni殷钢中马氏体相变

其他摘要: 殷钢在使用中,如果发生马氏体相变,往往导致不良后果。例如Ni_(30)-Fe因瓦型合金,由于马氏体的存在,会使磁性能变坏,从而限制了它在仪器仪表中的应用。本实验测量了Fe-Ni及含微量稀土元素的八种成分合金的多普勒展宽线形参数。由表可见,含Ni量28.22~30.04wt.%的三种退火态合金,经液氮淬火后,由于发生了马氏体相变,结果使S值增加了20%。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 股钢 马氏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