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中多元素仪器中子活化分析及其在地学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MULTIELEMENT INSTRUMENTAL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OF ROCK AND

其他摘要: 采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各种地质样品中20多个元素的含量。为了检验方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分析了美国国家地质局的标准物质USGS-AGV-Ⅰ、USGS-BCR-1及美国国家标准局的NBS-1632煤粉,准确度和精密度的误差均小于15%。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日喀则蛇绿岩中稀土元素含量,通过对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的分析,我们认为日喀则蛇绿岩在地球化学性质方面相似于大洋中脊拉斑玄武岩,它们可能是形成于特提斯洋脊。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痕量元素 蛇绿岩 变质橄榄岩 超镁铁质-镁铁质堆积岩 席状岩墙 枕状玄武岩 夹层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