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孔滤膜在红细胞变形性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核孔滤膜 红细胞变形性 脑血栓形成

其他题名: APPLICAIOIN OF NUCLEAR TRACK MICROPOROUS MEMBRANE IN STUDY OF DEFORMABILITY OF RED BLOOD CELLS

中文摘要: 正常红细胞(~8微米)具有高度的变形能力,能通过3—5微米的小孔;若红细胞变硬”,则不能通过上述小孔,这样就会影响血流及红细胞的运氧实效。红细胞通过一定孔径的核孔德膜小孔的能力——可滤过性,能够反映出红细胞的变形性。 1.原理和方法 在一定的负压下,使红细胞悬浮液通过孔径5微米的核孔滤膜,测量一定容积该悬浮液的滤速FR和红细胞比积PCV,按(1)式计算红细胞的滤速E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