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磁记录材料——金属磁粉的穆斯堡尔效应研究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磁粉 高密度磁记录 磁记录材料 超顺磁 磁浆 实验手段 比饱和磁化强度 显微镜研究 表面处理

其他题名: MOSSBAUER STUDIES OF THE METALLIC IRON POWDERS USED AS HIGH DENSITY MAGNETIC RECORDING MATERIAL

中文摘要: 目前,制造高密度磁带的磁记录材料——金属磁粉,已被认为是较理想的材料。但是,这种磁粉有一些主要问题需要解决,才能制成实用的磁带,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金属磁粉在空气中化学稳定性不好以及在磁浆中不易分散。所以研究金属磁粉化学稳定性不好的产生原因及解决办法是它能否实用的主要问题。我们利用穆斯堡尔效应并配合其它一些实验手段研究了金属磁粉的化学稳定性不好的原因及防护的方法。为在我国制成能实用的金属磁粉提供了科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