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地区中新生代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中新生代 念青唐古拉 西藏冈底斯 地球化学特征 侏罗 岩石化学 火山碎屑岩 主元素 配分 贝尼奥夫带

中文摘要: 西藏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地区中新生代岩浆弧的火山岩类岩石学,主元素岩石化学在某些论文中已有所叙述。本文主要讨论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地区中新生代火山岩的稀土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点。元素系采用仪器中子活化法测定,样品采自本区中新生代各喷发阶段具有代表性的火山岩类,即念青唐古拉地区的侏罗白垩系的属钙碱系列的玄武岩(N-1)和安山岩(N-3)和冈底斯地区的白垩系安山岩(5-92),晚白垩-早第三系的流纹岩(5-51)和偏碱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