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a-In-Ge石榴石型铁氧体的穆斯堡尔谱的温度关系研究

关键词: 磁性离子 Y-Ca-In-Ge 穆斯堡尔谱 超精细场 八面体 实验样品 离子分布 最近邻 谱线增宽 离子数

中文摘要: 一种非磁性离子代换的石榴石型铁氧体,它们具有许多优点。但在研究应用过程中,对非磁性离子在(a),(d)和(c)三种晶位的分布情况尚有待于更深一步的研究。 作者对于一种由Ca~(2+)、In~(3+)、Ge~(4+)代换的YIG型材料Y_(2.78)Ca_(1.25)In_(0.6)Ge_(0.25)Fe_(4.11)O_(12)的磁性及在(a)和(d)晶位的离子分布情况,已经作了初步研究。在石榴石型铁氧体中,当四面体(d)晶位上的Fe~(3+)离子有一部分被非磁性离子代换时,由于离子的无规分布效应,不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