锥角堆积模型应用——f电子组元素新类型金属有机化合物的推测与合成

关键词: 金属有机化合物 中心离子 堆积效应 化合物结构 配位层 堆积作用 位场 配位数 配离子 成键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CONE PACKING MODEL IN PREDICTION AND PREPARATION OF NEW PATTERNS OF f GROUP ORGANOMETALLICS

中文摘要: 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一般遵守18或16电子规律.但对于d电子组的前几个元素(Ti,Zr,Hf)和f电子组元素却并不如此.Marks提出过:铀(IV)、钍(IV)的某些有机化合物分别遵循20或22电子规律.但这种观点无法解释许多实际存在的化合物.我们在最近提出:当配位场作用很弱时,空间堆积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在中心离子周围配位体的堆积达到一定程度时,尽管从表观上看,中心离子的外层电子与配位电子数之和还没有达到下一级惰性气体结构”,但配位体之间的相互推斥作用阻止了更多的配体进入配位层.从几何角度来进行研究时,这种由空间堆积效应与成键效应达成的平衡应当表现为:化合物结构中配位体的立体角系数(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