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铜镜的穆斯堡尔谱学研究

其他题名: MOSSBAUER STUDY OF CHINESE ANCEIENT BRONZE MIRRORS

其他摘要: 对中国古代铜镜精湛的制造工艺的探讨不仅具有考古学上的重要意义,而且对于防腐研究也是很有价值的。为此,我们用~(119)Sn穆斯堡尔谱学对两块不同年代、不同锈蚀状态的中国古代铜镜碎片表面和内层中锡的存在状态作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对锈蚀状态明显不同的两块铜镜样品,在铜镜表面,锡均以Sn~(4+)氧化物的状态存在;而在铜镜内层,锡均以Cu-Sn-Pb合金的状态存在。由此看来,铜镜表面是否存在闪闪发亮的黑漆古”

关键词: 考古学 古代铜镜 内转换电子 背散射 腐蚀 穆斯堡尔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