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对中国标准参考物质——桃叶作均匀性检验

关键词: 均匀性检验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HOMOGENEITY TEST OF CHINESE STANDARD REFERENCE MATERIAL (PEACH LEAVES) BY MEANS OF INSTRUMENTAL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七十年代以来,各种环境与生物标准参考物质(SRM)的制备和使用,在国际上得到迅速发展。均匀性好,是SRM所必需具备的基本条件,因而均匀性检验是制备SRM的重要环节。由于环境和生物物质的复杂性质,给评价均匀性的工作带来困难。仪器中子活化分析(INAA)能在很小的样品上非破坏性地、同时对多种元素作均匀性检验。我们采用一种无需进行复杂统计处理的方法,对中国SRM——桃叶中的14种常量与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