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样条函数拟配Ge(Li)γ谱仪效率曲线方法

关键词: 曲线拟合 效率刻度 γ谱 样条函数 逐步回归 极小信息理论准则

其他题名: FITTING EFFICIENCY CURVE OF GAMMA-RAY SPECTROMETRIC INSTRUMENT BY SPLINE

中文摘要: 本文采用三阶样条函数作为Ge(Li)γ谱仪效率曲线模型,使用并改进了逐步回归算法,利用AIC检验等手段对模型加以优化,解决了分点数量、最佳分点位置及分点处的连续性等问题。所得模型具有参数少、精度高等优点。 利用本方法对本实验室所用185cm~3同轴Ge(Li)探测器进行效率刻度,在59~1408keV范围内,所得模型都只含3个参数,精度为2.5%左右。利用刻度好的系统标定~(152)Eu的发射率,与国际比对值相比,偏差≤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