钇(铋)钙钒石榴石型铁氧体的穆斯堡尔效应的研究

关键词: 石榴石铁氧体 烧结 固相反应 穆斯堡尔谱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THE MOSSBAUER EFFECT OF Y(Bi) CaSnVGe IRON GARNET

中文摘要: Y(Bi)CaSnVGeIG材料具有铁磁共振线宽窄、饱和磁化强度较低、成本低等优点,而且工艺重复性较好。但是,在Y(Bi)CaSnVGeIG的固相反应过程中发现,相对磁矩(σ_(s相对)=σ_(s预烧)/σ_(s烧结)=σ_s/σ_s)随温度T的升高而出现了大于1的现象,即σ_(s预烧)>σ_(s烧结),且预烧样品的居里温度高于烧结样品的居里温度。本文利用穆斯堡尔效应和其它一些实验手段对此多晶材料预烧样品和二次烧结样品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