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盆地土壤中的稀土元素群分析

其他题名: R-MODEL CLUSTER ANALYSIS OF REE IN TULUFAN BASIN SOILS

其他摘要: 本文的目的在于探讨吐鲁番盆地土壤中稀土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为了能用一数学指标反映变量同的相似程度,文中给出了稀土元素之间的相关系数矩阵,并由此对稀土元素做了R型群分析,画出了枝状图。 1.样品采集和分析方法 20个表层土壤样品采自吐鲁番盆地(包括吐鲁番、鄯善、托克逊三县)。样品全部为发育在沉积物上的土壤,包括:石膏棕漠土、棕漠土、绿洲黄土、草甸土、绿洲潮土、盐土以及砂土,共计七种土壤。它们基本上代表了吐鲁番盆地的主要土壤类型。

关键词: 土壤学 释土元素 群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