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磁粉的穆斯堡尔效应研究

关键词: 金属磁粉 电化学腐蚀 氧化腐蚀 穆斯堡尔谱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MOSSBAUER EFFECT OF METAL IRON POWDERS

中文摘要: 目前,制造优质、高密度磁带的磁记录材料——金属磁粉,已被认为是较理想的高密度磁记录材料。原因是金属磁粉的比饱和强度σ_s和矫顽力都比现在常用的铁的氧化物磁粉γ-Fe_2O_3的σ_s和H_c高出一倍左右。金属磁粉在实用化中存在着下列困难:一是金属磁粉在空气中化学稳定性不好,二是金属磁粉在磁浆中不易分散。经过20多年的努力,直到七十年代末美国和日本才出现用金属磁粉制成的磁带商品。我们于1981年在实验室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