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区沉积物的穆斯堡尔谱学的研究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沉积物 高自旋铁 低自旋亚铁 高自旋亚铁

其他题名: MOSSBAUER EFFECT STUDY OF SEDIMENTS IN RIVER MOUTH OF SEA AREA

中文摘要: 河口海区为江河所携带泥沙、悬浮物等主要沉积场所,在沉积过程中有悬浮物的吸附和聚沉作用。为了研究该地区环境和沉积过程中载带元素的情况。开展了对沿海地区沉积物进行调查研究。在海洋、湖泊的沉积物中所含铁的化合物是少量的,而且这些物质主要是从溶解在水中的物质慢慢沉降而形成的,所以结晶也较差,因而用一些常规方法很难鉴别。而穆斯堡尔效应能对丰度低、颗粒小(>100)的含铁物质提供氧化态和化学组成等信息。铁在自然界中是以Fe~(+3)离子和Fe~(+2)离子存在于地球表面,在沉积物中也不例外。它们的存在形式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