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合金钢在人造海水中腐蚀过程的穆斯堡尔谱学研究

关键词: 腐蚀产物 海水中 低合金钢 散射 穆斯堡尔谱学

其他题名: MOSSBAUER STUDY OF CORROSION PROGRESS OF LOW-ALLOY STEEL IN ARTIFICIAL SEA WATER

中文摘要: 钢铁的腐蚀是一个严重的普遍现象,因此人们研究其发生原因和防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穆斯堡尔谱学是新发展起来的对腐蚀产物进行定性、定量相分析的重要工具。本工作测量了低合金钢样在实验室人造海水中,二个月内不同腐蚀阶段,不同层锈层的CEMs、X射线散射谱及变温的透射穆斯堡尔谱,并与同钢样在实际海域经腐蚀后的锈层谱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腐蚀一开始钢样表层即生成粒度很小的铁氧氢氧化物(FeO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