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中微量元素的活化分析

关键词: 龙泉青瓷 活化分析 古瓷 放射性核素 脉冲幅度分析器 瓷胎 于宋 绿釉 圈足 弦纹

其他题名: ASSAY OF TRACE ELEMENTS IN LONGQUAN GREEN WARE BY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利用反应堆产生的热中子进行活化分析,测定了宋、元、明三个朝代烧制的龙泉青瓷中部分元素的含量。某些元素经活化后,产生的放射性核素所放出的辐射即可被探测。本工作是测量放射性核素放出的γ射线来测定产生的放射性,采用Ge(Li 漂移)式探测器配上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进行测定。所用青瓷标本都具有代表性,并且都是经过考古学家鉴定的发掘品,分属于宋、元、明三个朝代。结果表明龙泉青瓷中铈、镱、铕、钽和铪五种元素的含量呈现同样的规律性,并有地方特色。因此,提出铈、镱、铕、钽和铪是龙泉青瓷的特征元素,为研究古瓷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