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紫苏花岗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关键词: 紫苏花岗岩 曹庄群 断裂分布 同位素年龄 钱祥麟 迁安 变基性岩 紫苏辉石 石英二长岩 地质填图

其他题名: RARE EARTH ELEMENT GROCHEMISTR

中文摘要: 迁安断块隆起或称迁安花岗岩片麻岩穹隆是冀东高级变质地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四周为大型古断裂所切割,仅在西侧保留了边缘褶皱束,在褶皱束内有同构造的或构造后的纵向断裂(钱祥麟,1981)。本文讨论的紫苏花岗岩,大致沿西部边缘褶皱束的纵向断裂分布。从南部的松汀一带到北部的水厂断续出露。白益良等(1980)在本区经过详细的地质填图后,将该区地层从老至新划为曹庄群—松汀群—卢龙群。新近得到的曹庄群变基性岩的Sm-Nd同位素年龄是35.15±1.15(2σ)亿年。紫苏花岗岩主要发育在曹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