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中生代火山岩的岩石化学与地球化学初步研究

关键词: 岩石化学 中生代火山岩 蛇绿岩套 火山岩分布 超基性岩 构造环境 断层接触 西藏冈底斯 常承法 橄榄岩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PETROCHEMISTRY AND GEOCHEMISTRY OF MESOZOIC VOLCANIC ROCKS FROM NORTHERN XIZANG

中文摘要: 在西藏冈底斯山以北、唐古拉山以南地区,分布着侏罗纪到白垩纪的基性和中性火山岩。它们与本区的超基性岩空间上接近,或者呈断层接触。对这些岩石组合的成因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是大陆碰撞缝合带的蛇绿岩(常承法与郑锡澜,1974),有人认为是岛弧与边缘海的产物。近来,张旗(1983)在丁青发现了比较连续的蛇绿岩组合。要正确地对这些岩石的构造环境进行解释,必须进行详细的岩石学、岩石化学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本文对采自拉弄沟、罗布中(图1)两地的玄武岩和采自切里湖的安山岩的岩石化学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做了初步研究,这里将初步结果及讨论作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