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Sn/γ-Al_2O_3重整催化剂的穆斯堡尔谱学研究

其他题名: MOSSBAUER SPECTROSCOPIC STUDY OF Pt-Sn/γ-Al_2O_3 REFORMING CATALYST

其他摘要: 用穆斯堡尔谱学对用络合法制备的铂锡重整催化剂中锡的状态及其与催化活性的关系进行了研究。铂的存在能促进锡的还原。络合法制备的铂锡催化剂中铂和锡原子相互邻近,较易形成双金属簇,有可能对催化性能的改善产生作用。不同还原条件的Pt-Sn/γ-Al_2O_3中锡均以四价锡、二价锡和铂锡合金形式存在,但这些组分的相对含量随还原温度不同而不同。经300~400℃还原的铂锡催化剂的环己烷脱氢反应活性与单铂催化剂差别不大,而经500℃还原的铂锡催化剂活性则明显低于单铂催化剂。铂锡催化剂中含锡比例较高的铂锡合金组分—Pt_3Sn_2和具有更高含锡比的合金组分可能是影响催化活性的主要组分。

关键词: 重整催化剂 穆斯堡尔谱学 Pt-Sn 催化活性 脱氢反应 锡合金 络合法 载体表面 还原温度 焙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