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子活化分析法研究绿地对大气飘尘的净化作用

关键词: 净化作用 绿地面积 元素浓度 中子活化分析法 中子活化法 试验林 对照点 采样泵 于富 非林地

中文摘要: 绿地具有阻滞、过滤、吸附空气中的飘尘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本文对不同树种结构的林带、不同季节的减尘效应进行了测定研究。使用KB-120大气飘尘采样器采集试验林带内大气飘尘样品,计算林带内的飘尘浓度,并用中子活化法测定飘尘样品中二十九种元素含量,从林地、非林地飘尘元素含量的比较可以看出林带对降低富集在大颗粒(1—10μ)中元素的作用要大于富集在小颗粒(小于1μ)中元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