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样品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分析中基本参数法的应用

其他摘要: 近年来,人们对于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分析作为环境试样的多元素同时分析方法正在积极进行研究。 在X射线荧光分析中,存在的最大难点是基体效应的消除,不少人研究了环境样品X射线荧光分析的基体效应校正问题,提出了许多方法,其中基本参数法可以对基体作吸收、增强效应校正,该方法制样简单,采用标准数目少,避免了大量的标样制备和分析,在得到标样和分析试样的待测元素强度后,使用计算机用数学法校正基体效应后能很快给出分析结果。

关键词: 射线荧光分析 基体效应 环境样品 参数法 能量色散 多元素同时分析 待测元素 分析试样 法校 制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