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批环境标准参考物质—桃树叶、煤飞灰和河流底泥的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摘要: 利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INAA)对我国研制的三种环境标准参考物质:桃树叶、煤飞灰和河流底泥中的27种元素进行了测定,并给出了测定结果。同时还测定了美国国家标准局(NBS)的三种环境标准参考物质;SRM—1571(果树叶)、SRM-1683a(煤飞灰)和SRM-1846(河口沉积物)。本工作的测定结果与NBS所给出的鉴定值或参考值以及现有的文献值符合的相当好。文中还给出了SRM-1646(河口沉积物)中目前尚未见有文献报导的12种元素的含量(Ba、Hf、La、Lu、Nd、Sm、Sr、Ta、Tb、U.Yb和Zr)。

关键词: 标准参考物质 河流底泥 河口沉积 参考值 美国国家标准局 总误差 文献报导 元素分析 文献值 分析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