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样的预富集-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

其他摘要: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具有简单、快速、可同时测定多种元素等优点,但是其检出限值较大,用来分析水样的报导不很多。本文介绍用离子交换树脂膜富集水中微量元素,然后X射线荧光光谱测定的方法。待测元素被选择性吸附富集在交换膜上,可被视为薄样品,避免了厚样品的复杂的基体效应校正。该方法简便易行,可在现场取样预富集,免除了水样运输和贮存的困难及麻烦,适用于环境样品的监测。实验使用上海化工厂生产的3361苯乙烯磺酸型阳离子膜和3362苯乙烯季胺型阴离子膜,测定了水中锌、铅、汞、溴四种微量元素。

关键词: 预富集 环境样品 荧光光谱分析 现场取样 离子膜 富集水 交换膜 交换树脂 基体效应 待测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