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滇构造带暗色岩套和双峰式火山岩套的稀土元素含量及其生成的大地构造环境

关键词: 双峰式火山岩 大地构造环境 暗色岩 稀土元素含量 超镁铁岩 构造地质 侵入体 岩石化学特征 粗面岩 岩石样品

中文摘要: 我国几个特大型的钒钛磁铁矿床主要赋存于康滇构造带海西早期的层状镁铁-超镁铁岩侵入体中。它们在空间分布上总是与著名的二迭纪峨眉山玄武岩和印支早期的正长岩紧密伴生,形影相随,习称三位一体”,我们称为暗色岩套”。1981年,我们又在米易二滩发现了由玄武岩演化为菱长斑岩(粗面岩)的双峰式火山岩套。为了探索岩石的成因及其产出的大地构造环境,我们分别采集了有代表性的几类岩石样品,应用中子活化法测定稀土元素。本文仅就它们的稀土元素含量及分配模式来讨论其大地构造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