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的NbTi复合线短样品交流损耗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复合线 NbTi 扭距 磁滞损耗 磁滞迥线 芯径 损耗比 大时 低场 不对称性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THE ALTERNATING LOSSES OF SHORT SAMPLE OF NbTi TWISTED MULTIFILAMENT COMPOSITE WIRES

中文摘要: 用双线圈方法”测试了扭转的NbTi复合线短样品的磁滞(辶回)线.研究了磁滞损耗和(辶回)线形状与超导丝芯径(d)、纵向外磁场变化率(dH/dt)、复合线的扭距(lp)、以及剩磁与(d)和(lp)间的关系.实验结果如下: (1) 磁滞损耗与超导丝直径成正比.NbTi-Cu-CuNi三组元复合线的损耗比NbTi-cu二组元复合线的大. (2) 磁滞(辶回)线的形状和面积随纵向场dH/dt而变化.当dH/dt变大时,不仅(辶回)线的面积增加而且形状也略有变化. (3) 对于同一种复合线,(辶回)线的形状和面积随扭距而变化. (4) 超导丝直径粗、扭距短、剩磁大;直径细、扭距长、剩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