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合金钢海水腐蚀产物离海后的稳定性的穆斯堡尔谱研究

关键词: 穆斯堡尔谱 腐蚀产物 锈层 气相防锈纸 挂片 气柜 液氮温度 大气腐蚀 FeOOH 稳定相

其他题名: A MOSSBAUER SPECTRUM STUDY OF THE STABILITY OF SEA-WATER CORROSION PRODUCTS ON LOW-ALLOR STEELS AFTER TAKEN OFF THE SEA

中文摘要: 本文对低合金钢腐蚀产物离海后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海港挂片试样离海后采用酒精浸泡去水,冷风吹干去酒精,然后用环氧树脂涂封锈层,外面用气相防锈纸包扎并放入干燥器中。取样时,在氩气柜中取下锈层后立即放入充氩的试管中,再从试管中取出部分锈样放入有机玻璃制的穆斯堡尔谱样品盒,并将缝隙密封。这样能保留极不稳定的Fe(OH)_2。如果让锈层与空气接触,则Fe(OH)_2很快分解消失,而其它物相可经历相当长的时间而不变化。物相是否发生了变化是根据穆斯堡尔谱判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