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荷电粒子水声效应的激光摸拟实验

其他题名: A LASER SIMULATING EXPERIMENT FOR HYDRO-ACOUSTIC EFFECT CAUSED BY HIGH ENERGY CHARGED PARTICLES

其他摘要: 我们用激光摸拟实验进一步研究了高能荷电粒子水声效应的热声理论;用聚焦激光研究了高沉积能密度下水声信号的特征。结果表明,在沉积能密度没有引起液体相变的条件下,Q开关激光束的实验结果与质子束的实验结果彼此一致,并都符合热声理论的预期,由实验规律得到近场声压峰值公式;当沉积能密度引起液体相变时,热声理论不再适用,声脉冲幅度有很大增加,符合微气泡形成理论的预期。

关键词: 荷电粒子 实验规律 水声信号 水听器 脉冲幅度 实验点 声脉冲 脉冲持续时间 质子束 微气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