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电子湮没技术研究形变铁的恢复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THE RECOVERY OF DEFORMED IRON BY POSITRON ANNIHILATION

其他摘要: 本文介绍应用正电子湮没寿命和多普勒加宽方法研究60%形变铁等时退火各阶段中缺陷的恢复行为,实验结果说明正电子湮没平均寿命τ及多普勒加宽的S参数都是退火温度的函数,完整晶体中湮没寿命τ_f=111±lPS,缺陷中湮没寿命τ_d162±lps,本文还根据捕获模型计算了正电子的捕获速率及τ_1,结果证明与理论预期的完全一致,经计算得出捕获正电于的相对缺陷浓度的范围为10~(-7)-10~(-4)数量级。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技术 退火温度 等时退火 理论预期 完整晶体 晶格缺陷 退火过程 金属缺陷 再结晶过程 真空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