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石中铁有序度的穆斯鲍尔谱学研究

其他题名: MOSSBAUER STUDY OF IRON ORDERING IN OLIVINE

其他摘要: 橄榄石是与铬铁矿成因有关的造岩矿物之一,为探讨铬铁矿的成因,有必要对橄榄石中Fe~(2+)的有序、无序分布进行研究。本文用穆斯鲍尔谱学研究了与我国陕西松沟铬铁矿共生的橄榄石中Fe~(2+)在八面体配位位置上的分布,为该矿物形成条件的探讨提供一定的信息。实验是在电磁推动的等加速度穆斯鲍尔谱仪上进行的。实验装置作透射几何安排。从样品透射的γ射线,由一个端窗形的流气式正比计数器接收后,送入多道分析器以多路定标方

关键词: 穆斯鲍尔谱 造岩矿物 正比计数器 有序度 八面体配位 多道分析器 γ射线 四极 同质异能位移 透闪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