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子湮灭技术对镍和不锈钢辐照效应的初步探讨

其他题名: PRIMARY RESEARCH FOR IRRADIATION EFFECTS IN NICKEL AND STAINLESS STEEL BY MEANS OF PAT

其他摘要: 用正电子湮灭技术研究金属中的缺陷,最近十多年来有着迅速的发展。正电子湮灭寿命、湮灭光子的角关联和多普勒加宽这三种实验方法对于晶体的缺陷都很灵敏。尤其对于空位、位错、空位聚集体等空位型缺陷特别灵敏。因此,这些方法在金属材料的辐照损伤研究中引起了人们特有的兴趣。本文用正电子湮灭技术研究了72.5MeV的碳离子(_(12)C~(+4))轰击镍和不锈钢的辐照效应,测量了它们的正电子湮灭寿命和多普勒加宽线形参数S。另外,还用高压透射电子显微镜和位错热激活法进行了测量。并对经过辐照和未经过辐照样品的测量结果进行了对比。这三种实验方法给出了一致的定性结果。

关键词: 辐照效应 辐照样品 定性结果 热激活 角关联 金属材料 透射电子显微镜 实验方法 位型 碳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