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钕对纯铁中正电子湮灭率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INFLUENCE OF NEODYMIUM ON ANNIHILATION RATE OF POSITRON IN PURE IRON

其他摘要: 置换型杂质原子和正电子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在七十年代已取得一些进展。Dekhtjav用角关联在Pd-1at,%Fe中发现导电子湮灭率增加17%,实电子湮灭率减少7%。Tanigawa等在Cu-0.5at.%Mn单晶中,观察到退火状态θ=0和θ-8mrad的符合计数的比值[N(O)/N(8)]_(归一)比纯铜小,作者认为是由于锰离子相对于铜离子来说离子价较小,如果以铜离子的平均电荷为零,则锰离子相当于一个负电荷,因而吸引正电子,而且锰离子的实电子湮灭率比铜离子高。Doyama等在分别含0.5at.%的Ni,Co、Fe、Cr和Ge的五种铜基固溶体中观察到类似的现象,而且比值N(O)/N(10...

关键词: 锰离子 率比 角关联 置换型杂质 退火状态 符合计数 归一 线性下降 铜基 固溶度